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4.11.29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