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4.11.29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激励、指引我们不断前进。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4)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的,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有些是考卷上的易错题。在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就有一道曲线运动考题,是我前段时间在课堂上讲过的原题,一字未变,班里还有好几个学生做错,思路也是混乱的。课堂上听明白了,不代表你自己会做了。这个现象值得同学们反思。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