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要先把基础到牢固
2014.11.28 1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可要知道,咱们身边总有考试成绩特别棒的学生。耗费了精力成绩还是提不起来,我觉得还是学习方法不当,效率太低,课下没有养成好的习惯。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4)学物理应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不要研究偏难题。特别基础差的学生,不应该把精力放在难题上。昨天就有学生问一道万有引力的物理题,这道题特别综合,需要用到这个模块里好几个知识点,我就提问了学生一些内容,他不能很熟练的告诉我。你说,去研究这样的题有意义?这个学生的基础并不是很好,所以我并没有去深入讲解这道题,而是建议他先看课本,把课本上基础知识先巩固牢,等把课本上的例题都搞明白了,再去下手解决这些问题,这才是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每个班里都有这样的学生,一定要注意避免这样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啊。
(5)研究物理题的命题思路和解题切入点。仔细分析后,你就会发现每道题都对应着若干个知识点,解完题后要认真反思一下,想一想命题者是如何把这些考点融入到一道题中的,如果这些知识点或解题方法自己掌握不好,那么在这个题上做一个记号,把哪里堵住了自己的思路写出来,便于后期再次进行复习,同时还建议同学们把这个知识点或方法整理到自己的笔记本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