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东城中学高考复习模拟考试物理知识梳理
2014.11.28 1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两类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物体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运算求解其加速度,再来分析摩擦力是否能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宇宙速度。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绕地卫星的速度最大值,也是在地球上发射卫星时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关系要掌握住,如果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就是在不断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同学们要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分压限流电路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与远距离输送。交流电正余弦函数图像,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光的几何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每天都是24个小时,可总有学生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做什么要明确。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高考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为了自己的大学,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雨;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站内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