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排名比成绩更重要
2014.11.27 17: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7-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引言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应该是家长朋友们对高考情况(难度、各科分值分布等)不了解,所以才只关心孩子分数,毕竟分数最简单,也最能直观反映学习情况。提醒家长朋友,总分排名和各科成绩排名才能更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学习情况与问题。本文就与家长们来做个探讨:

正文

首先来说明一下,本文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及其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高中校园的一角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排名情况。

考分能说明你试卷得分情况,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的试卷考题很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差异,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某次模拟考试,同样的考题难度,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考试可谓家常便饭,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比如期末考试和高考模拟考试,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

高考生的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分析孩子的水平,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

在排名中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给大家举个例子,某考生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总分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是第400名,与其总分排名的差异很大,所以,在以后的复习中就要以倾向于物理学习,把自己的弱科(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结束语

笔者建议:家长们不妨给孩子的各科分数、总分数等数据统计出来,在电脑上做出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学习波动情况直观的表现出来。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