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聚焦:目前国内的幼儿园普遍缺乏男教师
2014.11.27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7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

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悬殊,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清一色的“娘子军”,没有男幼教。老师性别比例失调,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幼儿的健康、全面成长受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刘春香积极呼吁各级教委、幼儿园负责人重视并努力引进、培养男幼教。

据中山市教育局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幼儿园共有423家,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性幼教只有20来人,男女幼教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性老师。

高中生

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倾向“女性化”: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动手能力也非常差,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分析,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参加有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意识和安全观念,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探索空间”,使得幼儿们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有关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国内幼儿教育有女性化的趋势,这与幼儿园中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很大的关联。

区别与女教师,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更有积极创新和勇于尝试的精神。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往往教育幼儿要独立,要勇敢去尝试和探索。

在知识的传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广度上比女性幼师更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男性比女性强很多,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报道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与男女文化、修养差异有关外,更多的应是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普遍缺少男教师,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教师的天下,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很多男幼儿受此影响,遇到事情就喊老师,缺乏应有的阳刚之气。

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在这里笔者提醒打算报考教育专业的男生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