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超重和失重?
2014.11.26 2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什么是超重和失重?】

答: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超重;反之,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支持力N=0,我们称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

要注意,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物体本身的重力并没有改变。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

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

我们可以说,在某个时刻物体的动量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

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答:解决这类问题,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机车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

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大多用直角坐标投影法来求解,力的三角形法则算是一个补充,在研究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

题目涉及到其中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发生变化时,有限考虑三角形法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