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冲量是什么?
2014.11.26 22: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冲量是什么?】

答:冲量是力在时间轴上的积累效应,物理表达式:I=Ft;冲量是矢量,其方向与力F的方向一致,外力冲量的大小等于物体动量的改变量,这就是动量定理的概念和内容。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是什么?】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内能的改变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有正负性)和物体所吸收的热量Q的代数和。物理表达式:W+Q=ΔU。

【问:验证加速度与质量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用小车下的木板要有一定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先让打点计时器工作,再释放小车。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

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反之,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特殊的,当加速度a=g时,N=0,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要注意,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其自身重力大小并没有改变。

【问:人造卫星绕地球圆周运动,随着其半径的逐步增加哪些物理变大,哪些变小?】

答:随着运转轨道半径的增加,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减小(动量也变小),绕第一周的时间(周期)变长,运行的角速度与线速度减小。

这些都可以通过万有引力充当向心力的公式来推导出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