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德仁中学高三年级组首轮复习考试考前要点梳理
2014.11.26 2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摩擦力性质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认为两个物体之间是相对静止的(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运算求解其加速度,看看摩擦力能否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生活中圆周运动的应用题。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凹形桥,齿轮传动设备,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等等。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场、重力场复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斜单摆”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电势最大的地方,电场力做功大小的分析。

(5)电路部分的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测定定值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利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题往往是解答题,解题时要注意,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对粒子做功。

(7)电磁感应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的影响。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折射率的定义与应用、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充满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认识到尽头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大学,为了心仪的学府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李小林;

【本文由物理网老师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尊重版权,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