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要相互交流,注重方法
2014.11.26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校正

来源:物理网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学生们如下的建议:

加油学习

(1)

利用网络上教学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一些模块的专题讲解,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免费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这就能节省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2)

想把学过的物理知识打牢顾,要多复习,多回过头进行反思。比如,咱们电磁感应讲到的物理概念就很多,楞次定律、感应电动势、电感线圈等,这些概念都难理解,把这些内容巩固牢固,一方面是要多做些题,还要在课下多动脑筋,多去反思这些考点之间的关联和区别。

(3)

课堂是物理知识获取的主要渠道之一,解题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讲解,我们要认真对待。课堂上大家要努力思考,配合教学,主动回答问题。很多学生不注意听讲,结果便是考试中基础题扣分严重。所以,笔者还是提醒大家,要尊重课堂老师的讲解,一些物理知识看似简单,其实背后隐藏的可能在考试中考到的还有很多。

有些学生给我们反应,希望能有一套知识点总结或所有常考点汇总的资料辅助自己课下学习。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用心给同学们整理了一套,并配有一些教学视频。具体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教程是免费的,欢迎同学们查看,下载。

(4)

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物理底子并不好的同学,在高三想少做练习就能把考试成绩提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应对高考物理,我们反对题海战术,可题量也不能太少。

(5)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提高物理成绩,离不开同学们的付出。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自律,勇于付出,乐于付出,高中物理中在平时,平时应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