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
2014.11.26 2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

答:分子间具有由它们的相对位置而具有的势能叫分子势能。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距离有关,宏观上就是与物体的体积相关。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分子势能也增大;当分子间的作用力为斥力效应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有何关系?】

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的对象是带电粒子,其受到的磁场力称之为洛伦兹力。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形式,我们能够推导出安培力就是导体棒上所有运动电荷受到的洛伦兹力的合外力。

【问:为什么说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余)弦图像?】

答: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才是简谐振动。由F=-kx和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可得a=-kx/m;从微积分、导数来进行分析,加速度a是位移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弦(或余弦)函数时,a=-kx/m才能满足右侧x进行二次求导得到a。物理网不去做这个证明过程了,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数学的研究范围。

via: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