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更深入的记住物理知识
2014.11.26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第一招:学会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图,又可以叫做知识树。

知识树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运用其进行记忆的工具。知识树虽然已经广泛的被运用到很多的学科记忆上面,但是,在物理上面的应用确实很好的,其实物理的记忆,是十分快节奏的,特别是上高中的时候,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变得很多,边边框框变得非常的复杂,这个时候,提前的自我去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就显得非常迫切了。当一个孩子能够迅速对本章节知识点做出反映,那么证明他确实已经对这本书的知识点都能理解了。

第二招:学会运用表象提高自己的物理记忆。

在很多的时候,物理记忆总是以表象作为载体的,精锐的物理专家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表象就是我们过去已经感知的事物在头脑活动中留下的痕迹,使得人们在活动时,痕迹的再现或恢复就形成了表象。如,我们要了解G=mg这个公式,就可以借苹果落地的图像痕迹为载体加以理解:苹果是有质量的,以为地球上有重力,所以才会导致苹果最终的落地。

第三招:学会理解。

物理的记忆总是以理解为基础的,这也是胡老师在教授很多的精锐的学子的时候,重点强调的一点。由于物理知识的抽象、简洁,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单从字面上去记忆是无效的。实践告诉了我们,只有当我们理解了物理的知识,才能加深我们的有效记忆。不被我们的大脑理解的知识是不可能被长期储存在记忆库中的。所以,当有学生把v=s/t误写成v=t/s,只要我们对照速度的定义便知道哪一个公式是错误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