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老师如何帮助学生们走出低谷?
2014.11.26 16: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首先,对于基础薄弱,在低年级时物理就不理想的学生订制合理的短期学习计划,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物理成绩就会向上走,走出物理学习的低谷。学生应当通过预习跟上正常的复习进度,这个阶段的预习是指在新一章复习之前,把这一章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通过看书或笔记,最大限度地回忆起来。另外要确保完成作业,这样第二天听课才更有针对性,才能有收获。如果时间确实来不及,可以有选择地放弃一部分作业,但预习无论如何不能少。

另外,对那些成绩下滑的学生会进行调查,全面分析出物理成绩下滑的多方面原因,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如果是个人态度等非智力因素导致成绩下滑,应多在主观上强调集中精力多下工夫;如果是学习方法没有调整到高三复习课的方法上来,而仍然停留在新课学习的方法上,应尝试调整学习方法,让学生重拾高中物理学习的信心。

最后,老师们还应向学生们分享一些物理的解题技巧,解题时一定要审清题目,千万不能盲目解题。解题的首要环节在于对题目所包含的信息的认识程度和理解程度。在此基础上由物理情景抽象出物理模型,从而确定解答方向,形成解题思路和建立解题步骤。阅读题目后,对整个题目的概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关键的字句要仔细阅读,挖掘隐含条件。在物理情景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做题。

参考文献

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