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改进
2014.11.26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笔者建议同学们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重视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文章推荐

经典文章:5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十条励志相关的名言、谚语送给同学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