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总是原地踏步,请问怎么学物理?
2014.11.26 0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否则只会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