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必修一考试好难,我家孩子感觉有点吃力
2014.11.26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一物理很难吗?我家孩子感觉很吃力。初中时他物理成绩挺好的,中考时物理考了95分,满分是一百分。
目前学校的进度是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题很难,一些题自己不会做,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作业中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这该怎么办啊?!有一点我还是很方向的,那就是我孩子不厌学,属于刻苦、用功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孩子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和方法指导,企盼回信,非常感谢。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回复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文章作者

文/刘晓莉,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编辑(兼)。
转载文章,必须经由作者同意,不得私自改动,并注明作者及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