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的几个注意之处与学习技巧
2014.11.24 2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4-投稿

【严肃声明】物理网编辑组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节选。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高中校园里的女生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课堂认真听课,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课堂要带着问题,跟着老师的思路,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不管怎么说,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要不咱们就不用办学校了,对不对?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这些建议都不难理解,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去严格自律,步步为营,稳步地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反冲现象是一种借助于系统内力的运动,系统内的部分向某方向运动(产生动量变化时),根据动量守恒定律,系统其余部分物体会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比如,喷气式飞机或火箭等等。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两个力都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之间的两个力,可以认为是“你推我”和“我推你”的两个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