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大附中首轮复习物理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梳理
2014.11.24 2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4

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结合题意取合适的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再结合牛顿定律解题。

(2)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必然受力是不平衡的,合外力不可能为零,画出受力图,不要遗漏力。

(3)双子星的问题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周期)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等一些概念的理解,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动力学问题,注意两种不同粒子(核质比)的对比分析,以及各种能量的转化,尤其是电势能的变化。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最重要的几个实验: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综合,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根据电路分析,进而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导体棒所受到的外力,来分析运动学的问题,形成一个闭环。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很有可能会考图像,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原理与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不再多整理了。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些功夫,严格自律,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周宁老师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