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问答:三角形法则受力分析注意事项?
2014.11.23 21: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往往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在研究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发生变化时。

【问:冲量是怎么规定的?】答:冲量是力在时间轴上的积累效应,物理表达式:I=Ft;冲量是矢量,是有方向的,其方向与力F的方向一致,外力冲量的大小等于物体动量的改变量,这就是动量定理的内容。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是怎么一回事?】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某个物体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Q=fd,d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位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