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答:摩擦力方向的判定方法
2014.11.23 2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在咱们教材上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两物体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非相对于地面的绝对运动。如果我们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如,传送带情况),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频率与转数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电势与路端电压一样。“转数”这一概念多用在电动机或发电机上,单位多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周期T=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换句话说,就是每秒转10圈,一分钟转600转,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但同学要注意,频率的范畴要比转数广,比如光的频率等等。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弹力在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