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问答: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
2014.11.23 2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学习

【问: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

答:1,某时刻速度的大小;2,任意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表示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说明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点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则表示加速度的方向正负性;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位移的大小。提醒同学们,v-t图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

【问:气体压强微观上决定于哪些因素?】

答:研究气体压强,可以将其简化为小球碰撞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微观上不能说密度)相关。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分别是怎么一回事?有何关联?】

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其能量(如动能)的一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是:W=fx,其中x是所研究物体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Q=fd,d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位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