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快速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2014.11.21 23: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是我写给一个学生家长的邮件,文章末尾提到了强化物理知识记忆力的方法。

邮件内容如下:

如果一个学生总是抱怨物理知识容易忘,我的回答就是他没有做好及时的复习。

如果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成绩怎么会有所提高呢?

我不知道你这次期中考试,你的物理能够考多少分,不过我知道,如果你能把所有我们讲过的内容都记住,都在考试里不犯错误,你的成绩一定超乎你的想象。

拿起笔把以前会做,觉得没有问题,考试卷子上依然扣分的地方统计一下,你会发现这些分数丢的多么不应该!

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这些问题,我们就会把问题带入高考,这不仅仅是辛苦一年的遗憾,更是人生的遗憾。

物理学习

将物理记忆力提高一倍的三三法则。

(1)物理课刚结束,利用刚下课的3分钟,在脑中将老师整个课堂内容做个简单梳理;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重要的一个例题在脑中过一遍。

(2)睡觉前的三分钟,在脑中过一遍今天的学习内容;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重要的一个例题在脑中过一遍。

(3)早上吃早饭时的三分钟,把昨天晚上睡觉前思考过的内容回忆一遍;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重要的一个例题在脑中过一遍。

利用上面的三三法则,把看似简单没有问题的问题过上三遍,看似无用,却能极大程度上帮你提高记忆和分析能力。

平时的习惯很重要。

一些看似都理解、都没问题的内容,如果不能耐得住寂寞地过上三遍,很快就会忘记。

每天能够把一个考点和一道典型的例题学到心里,保证能够永不忘记,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