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与高中物理教材难吗?有哪些不同?
2014.11.21 23: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升级了很多。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些变化与过渡。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大概只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内容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电动机),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更为深人的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知识点相互联系,系统性增强。高中物理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生态系统)。知识点之间的交织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点的结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总之,高中教材知识点的结构化明显升级。
(4)物理考题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加深了学生们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基本的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推导和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叙述的文字太长(阅读量大),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文/陈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