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5个稳步提高学习效率的建议
2014.11.20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教学节奏很快,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效率提高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1)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学物理。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2)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多反思自己的错题,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咱们学习的见证,它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思路是否清晰、切入是否准确、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5)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解方程组,几何中的三角形,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上述的这些知识,大家应该在脑中存储几个典型题。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好书推荐《高考物理复习指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540.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