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该注意方法的改善
2014.11.20 2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做任何事情,我们都应该讲究效率,在物理的学习上亦是如此。周围总有同学物理学得不错,他们身上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物理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笔者提一个小建议:对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积累一些思维分析方法模式对学习很有帮助,诸如受力分析法、数学函数法、图像法、等效代替法、状态过程分析法、临界状态分析法、代数法、电路等效变换法、电路中电势变化分析法等。我们所遇到的很多习题中有很多同类的习题,咱们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处理。

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分析他们学习上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和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细节。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