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首轮复习考试考前要点梳理
2014.11.20 21: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直角坐标系(一般以运动方向作为x轴分析),再结合牛顿第二定律解题。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典型的问题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流动,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全部充当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以及周期、角速度、速度之间的关系,可以求出各个量与轨道半径之间的关系。

(4)电场线的性质及电势能的大小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电学实验题。3个很重要的实验有: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灯泡的电阻;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很典型,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距离的变化图像,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物体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微观上与哪些量有关系?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光的几何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定义,衍射条件,典型的几个衍射现象。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很难用几千字把重要考点都复述一遍,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物理网A组@王小泽;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整理发布,未经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