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红运中学高三年级组摸底考试考前知识梳理
2014.11.20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学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现在是攻坚时期。当下物理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越在这种情况下月应该咬牙坚持。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同学们不要厌学,也不要厌考。

其实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接力赛的问题。要想分析透彻这类问题,必须画出对应的图像,尤其是始末态,一定要搞清楚。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平面最远状态,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向高轨道(R变大)“跃迁”,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容与电路结合的考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大部分是类平抛运动)来求解。这类题很常见,思路要理清。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分压限流电路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波尔能级模型、光电效应方程。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有限,不再多整理了。希望同学们课下多下些功夫,严格自律,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小安;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书面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