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升物理学习效率的几个思路分享
2014.11.19 0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不好,也不去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上事倍功半,在考试中自然也不会拿到高分。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很多地方抽象难理解,在学习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方法。

中学生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课下要多读课本。物理题的确有难度,可再难的题,也都是用教材上的公式和定理定律求解的,课本是我们课下复习过程中最好的资料。当然,同学们在课下看课本时要结合做过习题,这样就能起到双重复习的效果。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更上一层楼。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作用力?】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随分子间距离增大,引力和斥力都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之间的力是这两种力的共同作用表现。由于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分子才具有势能。

【问:有何依据,爆炸的过程动量是守恒的?】答:在爆炸的过程中,造成系统内部动量改变的爆破力要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二起脚在空中爆破等模型),而且爆炸的过程很短,因此外力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就守恒。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