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临河中学高三年级物理模拟考考前重难点预测
2014.11.19 0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最影响高考考试最终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种摩擦力的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摩擦力性质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认为两个物体之间是相对静止的(静摩擦力),然后依照题意条件求其加速度,看看摩擦力能否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物体做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合外力不可能为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比如,在某个星球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平行板电容器与电路相结合的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求出来电容两端电压,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大部分是类平抛运动)来求解。这类题很常见,解决思路要理清。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要考虑能量守恒(或功率守恒)。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问题,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温度的微观意义,气体的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原理图、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原理与典型应用、卢瑟福α粒子的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学习时间有限,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踏踏实实做好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A组@小雪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