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模型汇总
2014.11.17 2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为了形象、简捷的处理物理问题,人们经常把复杂的实际情况转化成一定的容易接受的简单的物理情境,从而形成一定的经验性的规律,即建立物理模型。高中物理的学习如果能渗透模型的话,大家就会很快成为持有利剑而心有剑法的剑客,时间稍长,谙熟于心,你就能手持木剑而能独步天下。现把高中物理常用物理模型小结如下,供大家参考:
1、质点模型:集中于典型运动规律、力能角度分析问题。
2、轻杆、轻绳、轻弹簧模型:三件的异同点,直线与圆周运动中的动力学问题和功能问题。
3、挂件模型:平衡问题,死结与活结问题。采用正交分解法,图解法,三角形法则。
4、追及模型:运动规律,追及规律,临界问题。采用数学法(函数极值法.图像法等)和物理方法等。
5、运动关联模型:一物体运动的同时性,独立性,等效性;多物体参与的独立性和相互联系。
6、皮带模型:摩擦力,牛顿运动定律,功能及摩擦生热等问题。
7、平抛模型:运动的合成与分解,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包括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
8、全过程模型:匀变速运动(a恒定的匀变速往复运动)的整体性,保守力与耗散力,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全过程整体法。
9、人船模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
10、子弹打木块模型: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摩擦生热,临界问题。
11、单摆模型:简谐运动,圆周运动中的力和能问题,采用对称法,图象法。
12、限流与分压器模型:电路设计,串并联电路规律及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电能,电功率等问题。
13、电路的动态变化模型: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
14、等效场模型:重力场与电场都是恒力,将两个力合成,并称合力为“等效重力”。力和运动,能量问题。
15、磁流发电机模型:平衡与偏转,力和能问题。
16、回旋加速器模型:加速模型(力能规律),磁偏转模型(圆周运动)。
18、对称模型:简谐运动(波动),电场,磁场,光学问题中的对称性,多解性。
18、电磁场中的单杆模型:棒与电阻,棒与电容,棒与弹簧组合。.平面导轨,竖直导轨等,一般从力电角度,电学角度,力能角度解决问题。
19、电磁场中的”双电源”模型:顺接与反接。一般采用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电磁感应定律。
20、远距离输电升压降压的变压器模型。

来源: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