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试卷发下来,不要着急动笔
2014.11.17 0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试卷发下来,不要着急动笔。第一件事是什么,笔者认为是迅速摸透“题情”,制定时间安排方案,做到宏观掌控。
  拿到试卷后,学生们一般心情比较紧张,笔者建议不要忙于下笔答题,先看卷头有无总的要求或说明,再填好姓名、考号,然后从头到尾、正面反面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为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作全面调查,一般可在十分钟之内做完三件事:
  1、顺利解答那些一眼看得出结论的简单选择或填空题,如恰好遇到已准备过的题应先答,一旦解出,情绪立即稳定;
  2、对不能立即作答的题目,可一面通览,一面粗略分为A、B两类:A类指题型比较熟悉,估计上手比较容易的题目;B类是题型比较陌生,自我感觉比较困难的题目;
  3、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对全卷一共有几道大小题有数,防止漏做题;对每道题各占几分心中有数;大致区分一下哪些属于力学题,哪些属于磁学题,哪些属于综合实验型的题。
  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可以给自己初步估算一下时间的分配,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