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
2014.11.14 2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

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米与光年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发电机、振动筛)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

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物体运动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每分钟而言,转数就是600转/min;频率f就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相差60倍)。但要知道频率的范围要广,比如电磁波也是有频率的。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

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

动量研究的是某个时刻的量(p=mv),而冲量描述某段时间内力的效果(I=Ft)。

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外力做了多少的冲量。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两者: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问:公式P=W/t与P=Fv有何区别?】

答:两者都是功率的计算式。其中,公式P=W/t指的是这个t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个时刻的瞬时功率。

只有当物体在做匀速直线运动,且F大小方向恒定时,两个公式在计算功率时是等效的。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问:进行受力分析,选择研究对象有何依据?】

答:通常情况下,我们采取能大不小的原则,先研究整体,需要的话再去分别研究各个部分的受力情况。

解题时还需同学们注意的是,研究对象必须是固定的外形,或者说构成它的各个部分不能发生相对位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