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4.11.14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存在相对运动,观察者就会感到波源的频率发生了改变。

具体而言:当观察者与波源在在靠近时,接收到的频率信号增大;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

【问:测量电阻阻值,分压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

如果选择的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

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

答:第一宇宙速度大小是7.9km/s,它是地球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使物体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或者说是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

第三宇宙速度大小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离太阳系)的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

【问:振动与波动图像,我们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

答:两者的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是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是位移。振动图像可以读出振动的周期T、振幅A;波动图像可以读出波的波长、振幅、波峰波谷对应的位置。

【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