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布朗运动是怎么样的一种运动模式?
2014.11.14 2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中学生的校园生活时光

【问:布朗运动是怎么样的一种运动模式?】

答: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花粉等)的无规则运动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源于什么?就是液体分子对微粒的无规则撞击作用,是液体分子在做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颗粒越小,布朗运动越明显;液体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就越明显。

【问:汤姆生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贡献很大,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他又通过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得出了结论: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并将其定义为电子。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的计算式是P=FvcosA,其中A为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定义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这时A=0;功率的定义可以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什么是热力学第一定律?】

答:物体内能的增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有正负性)和物体吸收的热量(Q)的总和。对应的公式:W+Q=ΔU。

【问:热力学中讲到的温度与什么有关?】

答:本质上,温度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的平均动能。平均速率决定平均动能,两个完全相同的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大(单位时间内分子间的碰撞次数增加),其内能也就越大。另外,同样条件下,由公式pV=nRT可知,p和V的之乘越大,则T越大,平均的动能就越大。

【问:两个物体在什么情况下才能称之为“整体”?】

答:这两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必须完全一致,在任意时刻具有相同的速度和加速度,在某段时间内具有相同的位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