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变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率
2014.11.14 1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成为优等生的必备条件。

有不少学生给我们抱怨,自己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落千丈。说自己很不适应高中学习,很不适应高中的老师,总觉得老师们很不负责。

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高中生

(1)物理考试时间紧,要想提高解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好做题的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2)在脑中构建整个物理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依赖题海战术,靠做题的数量来“取胜”是不可取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找到这些规律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4)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这365个典型错误,如果你都逐一攻克,彻底拿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5)有很多知识抽象,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机械波等知识点,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有困扰,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如何来解决呢?就是多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小雪;高中物理网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