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竖直放置弹簧的振动是简谐振动吗?
2014.11.14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弹簧竖直放置的振动模型是简谐振动吗?】

答:这种运动模式是简谐振动。

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的运动称之为简谐振动。

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就是平衡位置,此时弹力与重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

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公式F(回)=k(d-x)-mg=-kx;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定义的?】答:在咱们物理课本上这样来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非相对于地面的绝对运动。如果我们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比如传送带),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什么联系?】答:做热运动的分子由于运动具有分子动能。我们去分析和研究物体总能量(宏观能量)时,单个某分子所具有的动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重点要研究的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就是温度的大小,也是其明显的宏观表现(可以用温度计测量出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