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题:如何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11.13 16: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题中,咱们的受力分析就不再拘泥于一条直线上的分析。画受力图要重视起来,是解决很多问题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很多物理题求解的关键。
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若干相对静止物体构成的系统。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我们遵循的一个原则是先大后小
求解物理题并没有金钥匙,前文中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题都要这么做,而是笔者个人的解题经验之谈,具体拿谁来画图,进行受力分析还是要结合具体的题意来判定。
画受力图一定要仔细,要防止丢力,我们一般的原则是先找场力,再画出接触力。这里所说的场力,就是不许接触就能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包括重力、库仑力、洛伦兹力等等。
画完了受力图,就要进行力的分解运算了。大部分的题都要借助于直角坐标系分析,少数题需要运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来求解。
建立直角坐标系的一个原则,就是以质点运动方向,或可能、即将运动方向规定为x轴,垂直于这个方向规定为y轴,然后将物体受到的力向这两个方向上进行投影运算。
最后就是计算了,列出x轴和y轴的受力情况。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则x、y方向上均合力为零,当物体受力不平衡(加速运动),x轴上求合外力,出了x轴受力方程外,往往还需要引入牛顿第二定律的方程,一般来说y轴是受力平衡的。

参考文献

高中物理必修1 http://bk.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2
文/高健,转载本文前请联系笔者,注明原文作者与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并不推荐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