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海中学高考复习模拟考试考前知识总结
2014.11.13 1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三之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同学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些学生有了厌学、厌考现象,其实冷静想一想,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

(1)自由落体运动。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在其下方某位置开始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再根据数学推导来判断是否有解。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在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在这里我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满足不能使用。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才能使用,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这些力的合力不做功也可以用。另外,在书写公式前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和重力场下物体的运动,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电势能在哪里最大,电场力做功大小的分析。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解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非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不成立。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是在不会做的题先跳过,不要耽误太多的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有限,重要的考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暂时就写这些,希望大家课下多下些功夫,严格自律,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工作A组王小雪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