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点?
2014.11.12 2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点?】

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那么角速度也就是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

此外,其运动的圆周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也就是说,其运动轴要与地球自传运动同轴。

【问:什么是冲量?】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一种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该力的动量,动量是矢量,因此它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冲量是时间上力的积累,而功是位移上力的积累,同学们要注意将两者对比来理解。

【问:电势差的概念是什么?】

答:电场中某两点间电势差就是电势只差,Uab=Ua-Ub;在电场中,电荷q由一点A移动到另一点B时,电场力所做的功W与电荷量q的比值等于A、B两点的电势差;计算式为Uab=Wab/q;

【问:什么样的两个物体才能称之为“整体”?】

答:这两个物体的各个运动参数必须完全一致,在任意时刻具有相同的速度和加速度,在某段时间内通过的位移也一样。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

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很大,他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也就是电子流)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说法。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验证了阴极射线本质是一种带负电的粒子流,汤姆生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q/m),并将这种粒子定义为“电子”。也可以这么说,汤姆生是发现电子的“哥伦布”。

【问:热力学中的内能变化与什么有关系?】

答:两种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表达式:△E=W+Q;W与Q之和为正时,物体的内能变大,反之则变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