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
2014.11.12 2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

答:当照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就会产生光电效应现象。

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时间也没用。

入射光的频率越大,对应产生的电子的初动能也就越大,能量上满足爱因斯坦方程Ek=hv-W逸。

【问:动能定理怎么用?】

答:首先确定始末状态,找出两个状态的动能,再结合题意分析合外力所做的功(W=△Ek);如果合外力不能确定,或者是变化的,那么就去研究各个分力所做的功,再求其代数和,利用动能定理的变形公式W1+W2+W3+……=Ek2-Ek1来求解。

【问:有何依据,在爆炸过程系统的总动量守恒?】

答:在爆炸的过程中,造成系统动量改变的内力(爆破力)要远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而且爆炸的过程很短,所以说,外力对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就守恒。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过程中一定会受到洛伦兹力吗?】

答:说法不严谨。如果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与磁场线方向保持平行,它就不会受到洛伦兹力F=Bvq的作用,也就不会发生偏转(直线运动模式)。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是一个力吗?】

答:两者不同,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是重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大小才为零,重力与万有引力一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