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2014.11.12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

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F的方向说明: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以及B的方向)垂直的。

从做功的定义W=Fscosa与微积分的观点来看,在任何一个很小的时间段内,夹角为90°,力F对位移的向量乘积为零。

因此,带电粒子永远不会受到洛伦兹力对其做功。

【问:什么样的碰撞机械能守恒?】

答:弹性碰撞过程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碰撞过程我们总是认为系统动量是守恒的,系统的机械能不守恒。

如果题目中指出是弹性碰撞,那么机械能守恒。

【问:自感现象是怎么产生的?】

答:流过线圈的电流发生变化,导致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进而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

具体而言,当原来电流在增大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反;当原来电流减小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的方向相同。

【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气体温度与什么有关?】

答:温度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的平均动能。它表征了宏观上分子平均速率的大小,同样的两个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大,其内能也就越大。另外,同样条件下,由公式pV=nRT可知,p和V的成绩越大,则T越大,平均动能就越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