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
2014.11.12 2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

答:楞次定律总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核心是阻碍这2个字。

通过什么方式阻碍呢?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相反的感应电流,产生相对运动(及运动趋势),产生形变等等。

【问:什么是热力学第二定律?】

答:第二定律: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而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还可以表述为: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对外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任何变化。这几句话比较难琢磨,同学们要好好分析分析。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

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效果)是一致的。在分析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大变小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我们考虑粒子正负性的是研究力的方向。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

答:动量定理适用于任何力做冲量,如果研究的力是变化的,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其冲量。

如果是多个力都在变化,可对这些力F分别对t进行积分运算,求出各个力对应的冲量I1,I2,I3,……,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注意正负性)。

【问:超声波有哪些具体应用?】

答:超声波应用很普遍,比如,用声纳探测潜艇、鱼群,探察金属内部的缺陷,采用超声波碎石方法治疗胆结石、肾结石等,利用“B超”探察人体内病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