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关系?
2014.11.12 2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

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满足做功的概念,就是普通的做功过程,而摩擦生热必须是发生在两个物体间的,通过摩擦力将其能量(如动能)的一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

摩擦力做功的计算式就是功的最基本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的公式:Q=fd,其中的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动能与动量有何联系与区别?】

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大小Ek=1/2mv^2;而动量大小p=mv(其方向与v一致);不难推导出,两者数学关系为p^2=2mEk;动能定理告诉我们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动能体现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合外力的冲量改变的是动量,对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此外,动量是矢量,动能是标量。

【问:摩擦力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存在?】

答:动、静摩擦力的产生都必须具备如下的3个条件:

1,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间存在压力;

2,相互接触面粗糙;

3,存在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产生)或两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存在),摩擦力存在,如上的条件缺一不可。

【问:做圆周运动(竖直面内),物体恰好最高点有何特点?】

答:如果刚好能通过最高点,那么质点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支持力)的作用(仅限外侧轨道情况)。

在只存有重力场的情况下,重力等于向心力;假如存在重力场与(电)磁场,则这些场力的合力充当向心力。

【问:从v-t图像上能读出哪些数据?】

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值及其方向(正负性),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所围面积代数之和)。物理网编辑提醒同学们,v-t图只能用来描述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卢瑟福的α粒子散射实验说明了什么?】

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实验现象告诉我们,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

对比一下可以看一下大小,如果说咱们教学楼是一个原子,那么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