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课下同学们学物理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4.11.12 2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高中生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1)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是习惯性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做,可动笔后,就发现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要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

在课下要会利用网上教学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不同模块的专题讲解,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专门讲解电场方面的教学视频;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视频讲解,也可以扩展和发散下自己的思维,这也能帮你节省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仅物理,其他学科也是一样,我相信,通过我们努力学习,再加上我们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我们得学习成绩一定会日新月异。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人造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答:同步卫星是与地球自转同步的一种特殊卫星,或者说,围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也是24个小时。此外,同步卫星的轨迹与赤道共面,以保证与地面上的物体绕地心运动相对的静止。地球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高度是固定的。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其综合效果为零,物体处于平衡状态。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两个物体之间的力,是一种“你推我”、“我推你”的“两者内部的”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