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诚川中学高考一轮复习摸底考重点预测
2014.11.12 2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这一年的复习效果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当下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个概念: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加速度方向向上时为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放一个弹簧秤在脚下,显示的是重力“超”了。失重情况恰恰相反。

(2)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不同状态下,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比如杆件和绳子),不要搞混了。还应重视一些典型应用问题,比如飞机拐弯时机翼并不平,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总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所以说,这里的加速,并没有起到加速的效果,只是给卫星增加了能量(势能)。

(4)电场和重力场下物体的运动,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系统的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什么地方电势能最大,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最重要的几个实验: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题很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应用题,应用的基本原理(公式)一定要找出来。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的概念,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考点很多,其实还有很多想写的,写太多同学们也没有时间去看。在高三,咱们的考试很多,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前期工作的检验,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多下功夫,考出好成绩。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认识到尽头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大学,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赵小璐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站内授权,严谨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