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估读数据的意义是什么?
2014.11.08 23: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常生活中或学习物理之前,许多同学都进行过长度测量,比如测量自己的身高,测量小木块的长度等。举个例子,小木块的长度为1.5 cm。长度测量给我们的感觉好像很简单,无需进一步学习。

可中如果问:小木块的长度正好是1.5cm,不多也不少吗?相信你会把图1再仔细看一遍,认识到小木块长度在1.4cm至1.5cm之间,但更接近于1.5cm,即小木块长度在1.45cm至1.5cm之间更准确。那么小木块长度应是多少呢?若你认为小木块的右边线在刻度尺的1.45cm至1.5cm之间更靠近的1.5cm刻度线,则小木块长度可记为1.48cm或1.49cm。这里记录小木块长度的三个数据中的最后一位数字都是通过估计读取的,称为估读数。

高中校园一角

区别于估读数据,我们前面的数字(即估读位前面的数据)都是准确数。

可见,若把小木块长度记为1.5cm,我们只能得出这样一个判断:小木块的长度不一定正好是1.5cm,可能小于1.5cm,也可能大于1.5cm,比1.5cm小多少,大多少我们无法知道。而把小木块长度记为1.48cm或1. 49cm,则可使我们认识到小木块的长度比1.5cm略小些,不会小于1.45cm。显然,后一记录更符合实际,因而更精确。

所以,估读能使测量数据更精确,这正是估读的意义所在。

精确测量规定:要估读到最小分度值的下一位。

在这里再给同学们说一下游标卡尺的估读问题。高一的同学还没有学到,不用看这里的内容。

游标卡尺也是要估读的。可能很多物理老师不同意我的观点,我们不妨把“估读”的含义放大些,难道估读就一定是看刻度尺吗?

我们再读游标卡尺副尺时,要看的是哪个刻度与主尺的刻度对着,不同的学生可能会读出不同的结果,有的时候到底是4对着,还是5对着,很难看清楚。

这里的4和5就如同你看上面案例中的1.5到底是1.49呢?还是1.51呢?一样的道理,说白了还是估计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这不就是一种新的“估读方式”吗?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游标卡尺是需要估读的。

大部分老师说不需要估读,怕的是学生们在读出副尺数据后,再在后面进行估读,那样是错的,所以就认定游标卡尺不需要估读。这样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起码能够让学生考试的时候不容易犯错。

游标卡尺是否需要估读,我觉得同学们没有必要较真,搞明白里面的道理即可。学物理不要太拘泥于一些“是”或“非”,一定要搞明白里面的道理和规律。(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