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能定理与机械能守恒定律选择的区别
2014.11.08 1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动能定理如何用?什么时候用机械能守恒?区别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在应用前,要看看是否满足前提条件: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动能定理一般是研究单个物体的动能改变量,研究的是功和动能之间的转化关系。

如果题目让我们求解的是弹性势能,显然是没有办法通过动能定理来求解的。

【问:什么样的碰撞机械能守恒?】

答:对心的弹性碰撞系统总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我们总是认为碰撞过程中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问:什么是反冲?】

答:反冲现象:在系统内部相互作用力的作用下,构成系统的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时,其余部分物体会向相反的方向运动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等都是利用反冲运动的实例。很显然,在反冲运动过冲中,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

【问:气体压强微观上决定于哪些因素?】

答:气体压强可以简化为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单位面积上的撞击力度)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

答:北极的重力加速度要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