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打点计时器与纸带求加速度的公式
2014.11.08 13: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打点计时器与纸带求加速度的公式是什么?打点纸带公式Δs=aT^2中的s是什么?】

答:打点计时器与纸带求加速度的公式是Δs=aT^2。

s是“相邻两段时间内的位移之差”,在这里举个例子来说,s等于第四秒内的位移减去第三秒内的位移。

请大忌注意,例子中说的是“第三秒内”,别被“前三秒内”混淆了。

【问:做圆周运动(竖直面内),物体恰好最高点有何特点?】

答:如果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的作用(仅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如果空间只有重力场作用,则重力完全充当向心力;如果存在重力场与磁场(以及静电场),则重力与电、磁场力的合力来共同提供向心力。

【问: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运动模式如何?】

答: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的加速度减小,但速度增加(借助v-t图像来理解),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此时F=f),机车开始以最大速度vm=P/f;作速度大小不变的直线运动。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用动量守恒定律来解题?】

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作用引起动量的“转移”。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在这系情况下,系统整体的动量都是守恒的。

高中物理网答疑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