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理解超重和失重?
2014.11.08 1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在坐电梯上楼时,人如何感觉到时失重还是超重?】

答:超重状态的定义式是外力(支持力或拉力)N大于重力G,失重恰恰相反,是外界的力N小于G。

坐电梯是,如果你的双脚有点“悬空”的感觉时,那就是失重状态;相反,当你的感觉双脚受力变大时,就是箱体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大于重力),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在电梯里,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状态。

高中生

当然,现在的电梯都比较先进,超重和失重很难感觉到。

【问:热力学中,气体压强微观上与哪些因素有关系?】

答: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正相关)。

【问:有区别吗?一对儿平衡力和一对儿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使得这个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状态。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两个物体之间的力,可以认为是“你推我”和“我推你”的两个力。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

答:第一宇宙速度的大小是7.9km/s,它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能发射起来围绕地球圆周运动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它是使物体能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或者说是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大小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离太阳系)的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

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

答:在咱们物理课本上这样来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两物体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如,传送带情况),也可以相反,可以垂直,当然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