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4.11.08 1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的大量的时间,成绩却提高的并不明显,甚至还有些学生成绩一直在下滑。高三学生要想进步,必须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

(1)在课下做物理题时同学们要注意归纳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学习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2)倘若你物理基础知识掌握的并不是很好,那需要在课前做预习。

有些同学们认为没有必要预习,他们看到班里成绩好的同学都不做课前的预习。可要知道,他们知识的掌握水平可是比你要好很多的,所以,他们没有预习习惯,不代表你也就不预习。有句古话说“笨鸟先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课前预习工作,首先能让同学们抓住课堂授课的重点与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能提前把新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并不熟练的知识点找出来,进行巩固,以便于自己在课堂上不会吃力,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学物理要有合理的奋斗目标。

任何一科,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学习更有针对性。困难总是挡在成功的大路上,同学们不能因为一两次的考试失利就丧失信心,应该理性分析失误原因,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靠拢。

大家在物理学习中要灵活掌握如上的建议,抱着吃苦的心态,凡事比别人更尽心,更努力,保持信心,坚定信念,没有攻不克的难关。

(4)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

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如果你自己错题本记录的错题不多,我推荐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为大家整理好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料。别人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物理网也欢迎同学们积极上传自己错题本。

(文/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